全球气温连续11个月创同期新高

受厄尔尼诺等现象影响,全球气温纪录不断增加,许多地方也出现旱灾。(路透社)
受厄尔尼诺等现象影响,全球气温纪录不断增加,许多地方也出现旱灾。(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9日说,今年3月是自1880年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3月,全球气温也第一次连续11个月创同期新高。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指出,随着地球持续变暖,加上受厄尔尼诺等现象影响,全球气温纪录不断增加。

该机构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3月全球陆地与海洋表面气温比上世纪同期12.7摄氏度的平均值高出1.22摄氏度。这不仅是有气温记录以来最大的月份升温幅度,也是总共1635个有气温记录的月份中最大的温度升幅。

自去年5月以来,全球气温已经连续11个月打破月最热气温纪录,这是过去137年气温史上最长的此类纪录。此前,1944年曾有10个月连续创下单月最热纪录。

从全球看,全球大部分陆地表面的气温都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其中巴西东部、非洲东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区、东南亚许多地区、澳大利亚北部与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创新高。

加拿大西北部与美国阿拉斯加、亚洲北部与西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比历史同期平均水平高出3摄氏度。

助推今年高温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强厄尔尼诺现象,这是热带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大范围水温异常升高的一种现象。今年3月全球海洋表面平均气温比上世纪同期平均水平高出0.81摄氏度,这平了有史以来的海洋最高月度温度升幅纪录。

从今年第一季度看,这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前三个月,比上世纪同期平均值高出1.5摄氏度,比上一个纪录保持者2015年第一季度要热0.28摄氏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