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马国出口虾含有违禁抗生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将把马来西亚半岛出口的虾列入“进口警戒”名单,因为这些海产含有违禁抗生素成分。

据《星报》报道,从马来西亚出口到美国的虾含有硝基呋喃(nitrofurans)和氯霉素(chloramphenicol)残留物。

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伊斯迈沙比利说,马来西亚政府将向美国食药局要求提供更多有关这项指控的细节。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诺希山说,卫生部将对美国食药局的指控展开调查,但他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沙比利说,从马来西亚出口到美国的冰冻虾是买卖双方私下达成的进出口协议,出口过程并不涉及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卫生部或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的批准或监督。

他也说,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管制虾出口到美国,包括收紧加工工厂的卫生条件。

美国食药局18日发布通告宣布,将在不经检验的情况下扣押从马来西亚半岛出口到美国的虾,因为检验发现这些海产存在硝基呋喃和氯霉素残留物。

食药局的通告也说,沙巴和砂拉越出口的虾则不受此条例影响。

硝基呋喃和氯霉素在美国和马来西亚都是禁止用在海产的药物。这些抗生素可以预防虾生病,对人体有害。

食药局在通告中说:“食药局要求马来西亚政府调查残留物问题的原因,并开发一套短期和长期行动计划,预防违规虾从马来西亚出口到美国。”

马来西亚是美国十大虾进口来源国之一,去年从马来西亚进口了8311吨的虾。

食药局的通告说,从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的一年里,当局检验了138份马来西亚半岛出口虾的标本,当中有45份标本或32%含有硝基呋喃和氯霉素残留物。

通告也说,出口违规虾到美国的马来西亚海产公司已被列入“进口警戒”名单。

这类抗生素在马来西亚是否被列为违禁药物,马来西亚官员显然透露出不明确的信号。

雪兰莪渔业部门总监阿兹丽莎说,硝基呋喃和氯霉素在美国、欧盟和日本被列为违禁药物,但亚洲主要的虾出口国如印度、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须依赖这种抗生素来防止养殖虾生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