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承诺年底前正式核准巴黎协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抱着两岁的外孙女签署巴黎气候协定。(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克里抱着两岁的外孙女签署巴黎气候协定。(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承诺,将于年底前正式核准巴黎协定,让该协定早日生效。

中国副总理张高丽表明,会在今年9月于杭州举行的20国(G20)峰会前,完成有关的国内法律程序。张高丽说,中国已向其他20国集团成员发出倡议,并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巴黎协定获得普遍接受和早日生效。他也代表中国承诺,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带着两岁外孙女签署协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则透露,美国期望今年能够正式核准气候协定,美总统奥巴马将动用行政权力正式核准该协定。

共有175个国家周五在纽约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创下了单日最多国家签署国际协定的新纪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形容,“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他指出,签署巴黎协定是同未来签署的一个契约,这一契约“必须要产生比承诺更多的结果”。

巴黎气候协定要正式生效,必须获得至少55个国家的正式核准,而且这些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须超过全球总量的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