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不足子女经济不佳日本老人靠犯罪谋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香港《明报》25日报道,日本法务省统计,日本65岁长者犯罪率近年有急升趋势。2013年长者犯罪率达17.6%,较2003年增加逾两倍,其中盗窃案为最多,占73.7%,五年内再犯者也达七成。

日本NLI研究所社会研究部主任土堤内昭雄称,日本社会令弱势长者“需要犯罪”。他指出:“没有钱或家人支援,高龄罪犯一获释后便会马上再犯。”

他并称,如果政府不有效运用福利开支,重犯数字将不断增加,甚至令监狱“爆满”。

据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65岁以上长者的相对贫穷率达20%,仅次于美国,完全依赖政府年金过活的长者更超过半数。

日本中央大学社会学家山田昌弘指出,日本贫富长者之间存在极大差距,主因有二。首先,以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许多上班族遭裁员或因企业破产而失业,难再找到稳定正职,失去或放弃购买房屋者日增。此外,这些人因无力缴付年金保费,退休后年金的额度被扣减,最终陷入困境。

另一方面,子女的经济状况也成影响因素。日本企业不断裁减正规员工人数,从事兼职、临时工或外判职位的低薪劳动至今达整体劳动人口的38%,较20年倍增。当中约1000万人属年薪低于200万日元的在职贫穷者。

山田说,因就业环境不稳定,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经济上要依靠长者援助,部分长者因而需再就业。要扶养子女的长者与子女经济独立的长者之间的生活水平有极大差距,但政府无机制处理。

日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金斯顿说,日本政府未有正视教育不平等,以及劳动市场结构改变、造成收入差距的问题,各阶层贫富悬殊情况只会随时日恶化。

他指出,长者为免蒙受污名,倾向避免寻福利支援,而仅依靠有限资源度日,部分长者终以店铺盗窃等犯罪行为应付生活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