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13国执行航行自由行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常年报告显示,美军去年向中国等13个国家执行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国防部25日发表的两页长的报告中指出,行动针对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伊朗、利比亚、阿曼和马尔代夫。

报告没有具体说明美军执行了多少次这样的行动。路透社引述报告说,近年来,美军多次在中国争取主权的海域执行此类行动。2015年,北京在南中国海资源丰富地区的海岛建设活动导致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升温。

美军的行动包括派遣军舰和军机进入这些国家试图施加限制的海域和空域。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针对中国的行动,包括挑战中国海上专属经济海域上管辖的空域,以及为飞越中国沿岸防空识别区飞机企图施加的限制。

美国空军四架战机与两架直昇机日前在南中国海地区进行侦察行动,并且飞越中国声称拥有主权并实际控制的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美国称斯卡伯勒礁)上空。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22日发布声明表示,四架美国空军A-10C攻击机和两架HH-60G特战直升机在南中国海黄岩岛附近的国际领空进行了飞行任务。

黄岩岛位于菲律宾西部,是南中国海中沙群岛涨潮时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目前由中国实际控制。但是菲律宾与台湾声称拥有该岛主权,因而引发一系列的冲突和主权争议。美方向来认定黄岩岛空域属于国际领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