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纪念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

乌克兰民众在斯拉夫蒂奇的悼念活动上,献花悼念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殉职的消防员及员工。(路透社)
乌克兰民众在斯拉夫蒂奇的悼念活动上,献花悼念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殉职的消防员及员工。(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纪念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讲话,表示应铭记核事故带来的损失和伤痛。联合国大会也为此举行纪念大会。

新华社报道,潘基文在讲话中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带来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环境、社会和经济后果,至今仍影响着有关地区乃至全球。30周年纪念日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汲取教训,反思恢复过程,并再次感谢事故发生后牺牲健康乃至生命的善后工作者。

潘基文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与核安全密切相关,由此提高了人们的核安全意识,推动全球核电站安全管理的重大改进。

他指出,目前,自然事件与化学、生物、放射性和核危机结合起来造成灾难的风险日益增加,在5月将于土耳其召开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上,他将提请各国领导人考虑制订兼顾预防、准备和应对的多学科策略。

联合国大会当天也举行了主题为“加强研究、减少、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果的国际合作与协调努力”的会议,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等相关国家代表及各地区组国家代表在会上发言。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造成30人当场死亡,逾8吨强辐射物泄漏。

这起核泄漏事故还使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成为迄今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最严重的事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