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原油积压海上 油价反弹亮红灯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Cushing)地区的原油库存已接近饱和。(路透社)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Cushing)地区的原油库存已接近饱和。(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过去几周,数十艘满载未卖出原油的油轮聚集在海上,让人想起2015年实货供应增长,破坏了油价复苏的状况。

路透社报道,今年迄今原油期货大涨约75%,达到每桶47美元以上,触及2016年高点,这是因为市场相信持续近两年的供应过剩已经舒缓。

交易所数据显示,投资者对油市投资的速度创下了最快纪录,持有的布兰特原油期货合约也达到创纪录高位。不过,实货市场却亮起了红灯,为油价下跌埋下隐患,这与去年春天发生的状况如出一辙。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员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见到和2015年类似的情况,令人忧心,当时油价大涨至5月,下半年就崩盘。”

尽管价格大涨,美国原油库存却创纪录新高,尚未出售的石油船货还在西非及北海上漂荡。一名交易商在提到投资者对油价的押注时表示:“库存创新高,这或许有点可怕。”

本月在北海装船的福尔蒂斯(Forties)原油增加了700万桶,相当于下月装船的一半,而路透航运数据显示,4月至今尚未有预定运往亚洲的超级油轮。

在尼日利亚,总计近5000万桶的原油中,尚有近1000万桶原油还没完成交易排定5月装船。虽然去年的数据可能是今年的两倍之多,显示过剩的程度相对较小,但由于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意即在遭遇无法控制、不可预见的任何事件,买卖两方无法履行合同下无须作出赔偿损失)因素等等问题,导致该市场每日供应减少约30万桶,过剩情形不能说不严重。

此外,伊朗为了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也在加大产出,使更多的原油进入全球市场。

近月,石油船货与远期船货的价差力度也打消了任何先储后卖的兴趣,即先储存现货原油、待未来价格上涨时卖出以赚取利润的操作。

PetroMatrix的雅各布说:“纵观全球,我认为先储存后交易的原油需求应会下降。今年第一季,这类需求在整体原油买需中仍占据了很大比例。”

他指出:“把石油储存起来并不具有经济效益。”他认为,这类交易仅是那些需要加工原油的炼厂在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