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每户应有一人经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说,马国要迈向先进国每个家庭必须有一名经商的成员。因此,他鼓励马来人改变思维从商。

他说,过去马来人只想替人打工维持生计,甚至有人提出“人人都经商,谁来消费”的疑问。“华人占马来西亚人口四分之一,但是,马来西亚40富豪榜中华人占四分之三,马来人加印度人只占四分之一。

他今日出席“与国际贸易部一起聪明投资——出口时机到了”讲座会上致词时说:“这是因为华人社会以经商为主,父母鼓励孩子经商,而马来父母则要求孩子去打工。”

他说,马国有919家上市公司,但是土著上市公司只有132家,只占总数的14.4%。“土著上市公司的市值率则从2011年的16.1%增加至2014年的16.8%。”

他表示,政府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分配12.5%的股份给土著公司,主要是为了提升土著股权比率。“这些股份不是送给申请者,申请者必须拥有稳固的财务能力及向贸工部提出无疑问的财务报告后,才会获得批准购买这些股份。”

他也说,彭亨土著企业在出口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出口额排名全国第六。“彭亨州25家土著企业出口到亚细安的贸易额是5亿7500万令吉、至欧盟5亿1690万令吉、至西亚国家则有6100万令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