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年期限仍没安顿数百船民滞留东南亚难民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中新网报道,东南亚2015年爆发近年最严重的船民潮危机,引起国际关注。然而时隔一年后,这些船民似乎早被遗忘,至今仍有好几百名船民滞留在东南亚多国的难民营和拘留中心。原因之一是欧洲的难民危机恶化,无力顾及其他。

据报道,泰国警方去年5月在泰南靠近马来西亚边界的森林地带发现了多个被废弃的船民中转营地和乱葬岗。随后,当局大力取缔人口贩运活动,导致人蛇集团纷纷遗弃载满孟加拉人和缅甸罗兴亚人的偷渡船,导致船民潮危机。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最初都拒绝接收这些船民,以至好些偷渡船在海上漂泊,许多船民因此而饿死或病死海上。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印尼和马国最终允许这些难民上岸,但前提是联合国必须在一年内重新安置这些人。

然而,一年期限过去了,没有难民被重新安置,他们继续受困于难民营和船民拘留中心。好些人不甘于永无止尽地等待,决定再次冒险将他们的性命交给人蛇集团,希望能到其他国家寻找新生活。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披露,美国已经答应接收52名船民,但其余船民获得重新安置的希望渺茫。

其实马国当时还拯救了数以百计的孟加拉船民,但他们绝大部分被确认为经济难民,当局正分批将他们遣送回国。

重新安置难民是一个复杂的程序,加上印尼和马来西亚没有签署联合国难民公约,使得重新安置船民的问题更复杂。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指出,欧洲国家一般都愿意接收难民,但随着欧洲也爆发大规模难民危机,这些欧洲国家个个自身难保,自然也不会考虑接收这些罗兴亚船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