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党代会今起召开 或将实现新老干部交替

朝鲜劳动党七大今起召开。(路透社)
朝鲜劳动党七大今起召开。(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朝鲜今天起召开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日本和韩国观察家预测,朝鲜将利用此次大会进行高层人事新老交替,宣示“金正恩时代”的到来。

这是朝鲜劳动党36年来首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共同社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名副其实地完成权力继承已过去四年多,此次大会估计将向国内外宣示“金正恩时代”统治体制正式确立。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分析认为,朝鲜将在劳动党七大中重点宣传金正恩执政五年的业绩,致力于“金正恩偶像化”工作。

大会除了将提出核开发和经济改革相关方针外,还将对党内高层人事做出安排。在七大最后一天的政治局常务委员、候选委员、中央书记人事调动中将出现新老交替。

劳动党将在党代会期间选举产生党中央委员会。按照惯例,随后将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安排政治局和书记局等高层人事。

有分析认为,自金正日时代起便扶持统治体系的高龄干部将从一线岗位退出。

配合“金正恩时代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可能会更替88岁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77岁的内阁总理朴奉珠等高龄干部。

多数意见认为,经常陪同金正恩出行视察,被称为事实上二号人物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瑞将维持其最受信任的地位。

曾作为金正恩特使出访中国和俄罗斯的劳动党中央书记局书记崔龙海的地位近年来沉浮不定,被传落马,其在此次党代会上的去留也受到关注。

金正恩的妹妹、朝鲜劳动党宣传鼓动部副部长金与正是否会升任部长或是进入政治局也备受关注。由于深受金正恩信任,金与正有可能借党代会之机进入党内中枢部门担任要职。

不过,另有朝鲜问题专家指出:“金正恩力图权衡老中青三代的人事以实现体制稳定,不会进行大幅度的更换。”

经济方面,此次党代会可能会提出旨在“建设强盛国家”的计划;但不少观点认为,在国际社会针对核开发加强制裁的背景下,朝鲜“难以维持经济增长”。

韩国统一部预测,开幕当天,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将进行各项工作报告并展开讨论。第二天,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将进行工作报告,并对修改劳动党章程进行讨论,通过决定书。第三天,大会将进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选委员、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9日闭幕。

劳动党上一次于1980年召开党代会时,日本、中国等118个国家代表团访朝,但在当前朝鲜被国际社会孤立的情况下,此次外国政府高官的出席情况并不明朗。

中朝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并未向友好国家中国发出邀请。该人士指出:“这应该是由于一旦被拒绝会很没面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