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分歧严重 TTIP前景渺茫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部分谈判文件近日被披露后,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对声浪高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美双方在谈判中分歧巨大,美、法、德等国又即将迎来重要选举,加上公众的抗议等原因,这一协定将难以按期达成,甚至可能会遥遥无期。

据新华社报道,于本月2日披露的文件显示,欧美双方在TTIP谈判的多个领域中存在分歧。比如在服务业方面,欧盟拒绝完全开放视听产品市场,美国拒绝讨论金融监管政策合作;在公共采购问题上,欧盟继续要求美国放宽公共采购市场准入条件,美国的态度则十分模糊。双方在汽车制造、农业、葡萄酒等领域也存在重大分歧。

尽管部分欧美官员表示支持自贸谈判,但反对声浪同样此起彼伏,其中法国政府的反对态度最强硬,德国也一直存在反TTIP情绪。

不少媒体及智库人士认为,TTIP谈判目前面临多重困难,达成协定的希望不大。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高级顾问、专门研究跨大西洋经济和外交政策的学者尼古拉·邓根指出,欧美达成自贸协定的政治机遇期已所剩不多。

他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由于时间不足,参议院不可能在明年1月20日新总统上台前批准TTIP协定。此外,几乎锁定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莉和特朗普也都对这一协定持反对立场。

邓根说,从欧洲方面看,法德两国2017年将分别迎来总统大选和联邦议院选举,在此之前推动TTIP前进的可能性很小。在选举前后约一年时间里,欧盟在谈判上将无所作为。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专家丹尼尔·伊肯森指出,如果不对谈判内容和形式进行重大改革,TTIP未来数年都不大可能完成。

“德国之声”电台注意到,TTIP谈判启动近三年来,美国坚持不对外透露自己的立场,这增加了欧洲民众对该谈判怀疑和反对的声音,加大了达成协定的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