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外相出访意在团结东盟制约中国 效果难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6日结束对中国和亚细安(也称东盟,ASEAN)四国的访问回国。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东南亚,他呼吁各国“团结应对”(外务省官员语)加强南中国海实际控制的中国。由于有的国家担忧可能刺激中国,岸田此行能否如愿发挥效果尚不可知。

岸田此次出访尤其重视老挝。被认为亲近中国的老挝是今年亚细安的轮值主席国,在日中首脑可能出席的秋季亚细安相关会议上,老挝可以发挥领导力。

岸田在与老挝外长沙伦塞的会谈中提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亚细安团结一致发出强有力讯号十分重要”,引出沙伦塞回应称“有必要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

日本政府还邀请老挝和越南首脑出席5月下旬开幕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扩大会议。报道指,岸田的上述努力可被认为是在为实现在峰会和扩大会议上将南中国海作为主要议题而铺路。

岸田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5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谈,确认将在海洋安全方面扩大合作。

不过,也有一些国家的政要表现出对中国的顾及。泰国和缅甸外长在与岸田出席联合记者会时,基本上均未提及南中国海,与日本的期待背道而驰。有日本政府人士认为,“中国抢先一步对相关国家发动了外交攻势。”今后日本也许会陷入未能维持与亚细安的合作关系,反而受制于中国的场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