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最大伊斯兰团体设网络大军反恐

印尼伊斯兰团体网络战士在录制节目,提倡温和中庸的伊斯兰教义。(法新社)
印尼伊斯兰团体网络战士在录制节目,提倡温和中庸的伊斯兰教义。(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直通过网络传播极端思想和招揽追随者,如今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伊斯兰团体也效仿伊国组织的做法,在虚拟世界对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该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简称NU)自几个月前就组织了一个500人的网络大军,这些“网络战士”每天都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在社交网络上发出各种有关印尼温和派伊斯兰主义的讯息,希望以此应对伊国组织的先进网络战略.

这个网络大军一名成员沙菲阿里在社交网站推特留言道:“我们绝对不会让那些心里只有仇恨的家伙劫持伊斯兰。”

除了在推特等社交网站留言,这支网络大军还成立了好些新网站来提倡伊斯兰教士联合会主张的温和派伊斯兰主义,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网站来主宰虚拟世界。

此外,该团体还设计了一个Android应用软件,同时也设置网络电视频道,通过这些电视频道播放温和派伊斯兰传教士的布道。

这个网络大战计划自开始以来就建立良好势头,而近几个月该团体更是积极地推行此计划。有一部分的网络战士在雅加达设立办事处,全心投入这项网络战争,其余成员则远程参与。这些网络战士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网络来协调运作。

尽管他们的行动已经受到注意,但数十年来一直主张温和派伊斯兰主义的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承认,要击垮伊国组织的网络战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秘书长斯塔库说:“我们已经对抗这个激进的宣传手法好一段日子了。每当我们力挫他们时,他们很快又会卷土重来。”

该团体计划将推行自家伊斯兰主义思想(Islam Nusantara)的运动搬上国际舞台:该组织将在今明两天招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温和派宗教领袖。

它希望能够说服全世界的穆斯林向印尼看齐,让大家知道宗教少数民族和各族群众能够和平共处,而中东目前盛行的极端伊斯兰主义思想并不是正道。

虽然该网络大军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说实在的,相较于伊国组织资金雄厚网络大军,印尼的网络大军简直是外行。

伊国组织的在线操作非常先进,除了利用社交网络和各种应用软件外,还有专业人士制作高水平的宣传视频。

根据美国官员,伊国组织单是在美国每天就发送多达20万个推特留言。该组织甚至拥有自己的新闻通讯社“Amaq”,并通过此通讯社搞恐怖袭击宣传。

来自非政府组织印尼穆斯林危机中心的恐怖主义专家苏加拉,对伊斯兰教士联合会的网络战略表示欢迎。他说:“让搜索引擎谷歌充满温和派伊斯兰主义内容,其实是个不错的战略。

“今时今日,伊斯兰意识形态的战场已经转移到互联网。伊斯兰教士联合会制作越多的温和派思想主义网站,就越能够确保民众心理的健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