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选举疑遭商人暗中操弄政局

阿基诺钦点的接班人、执政自由党候选人罗哈斯(左)与其副总统搭档莱妮·罗布雷多(右)在竞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向支持者拜票。(法新社)
阿基诺钦点的接班人、执政自由党候选人罗哈斯(左)与其副总统搭档莱妮·罗布雷多(右)在竞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向支持者拜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政商勾结向来为人诟病,然而星期一举行的总统选举大热门杜特蒂被指接受数以百万美元的政治献金,以及其对手拒绝透露他们的金主身份,令人对菲律宾商业巨头暗中操弄政局深表关注。

菲律宾的贫富悬殊严重,尽管阿基诺政府近年来取得强劲经济增长,但菲律宾的贫困率却丝毫没有改变。分析师说,造成贫富悬殊的原因之一,就是政治领袖一直无法还清对神秘金主所欠下的“人情债”。

根据菲律宾的竞选资金法,任何人或企业向候选人提供政治献金不受限制,而候选人在竞选期间没有义务公布金主身份,他们只需在选举后一个月公布金主名单。

71岁的达沃市市长杜特蒂在竞选期间一直大打“节俭、反建制和勇于对抗精英派”牌,深得民心,从原本不受看好,如今成了当选大热门,在民调中以双位数领先其他候选人。

他上周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称:“当我成为总统时,我将为民服务,并非为你们这些精英服务。”

然而在选举进入倒数阶段时,身为市长月薪不到2000美元(约2700新元)的杜特蒂却被揭发拥有数百万美元的秘密账户。

杜特蒂原本坚决否定拥有任何秘密账户,但一名记者成功地将钱存入其秘密账户后,杜特蒂不得不改口承认,这些秘密账户确实存在。他说,有人两年前在他生日时,将1亿9370万比索(约570万新元)存入了其秘密账户,这笔钱相等于杜特蒂申报资产的近十倍。

杜特蒂告诉记者:“这只不过说明了,我有很多有钱朋友。”但他拒绝透露这些“有钱朋友”到底是谁。

杜特蒂的对手也一样认为,他们没有义务告诉选民他们的靠山是何许人,更别说公开他们到底收了多少政治献金。

独立候选人、女参议员格莉丝·傅涉足政治只不过短短三年,却凭着其塑造的廉洁形象,在总统选举中异军突起,一度在民调上领先。她的靠山被盛传是菲律宾最大的食品、饮品及包装上市公司生力集团(San Miguel Corp.)的持有者许寰戈(Eduardo Cojuangco)和蔡启文(Ramon Ang)。

根据选举法,所有候选人的竞选开销限制,以每个选民10比索来计算,以今年选民总数来看,每个候选人的最高竞选预算是大约1100万美元,这是相当可观的。

马尼拉一所大学的管理学院新院长门多萨说,菲律宾的政治献金不受限制,意味着商业巨头能够向候选人提供大笔献金,以讨取欢心。而菲律宾这样宽松的竞选资金管制,只会让菲律宾经济被这些商业巨头任人鱼肉。

“能够提供这么大笔献金的人没有几个……无形中候选人不再向选民负责,反而必须向这些神秘金主作出回报。”

他说,从历史来看,这样的现象导致经济被垄断及增长停滞,因为新领导人为了酬谢其金主,不会推行改革或任何将威胁其金主商业利益的举措,从而让这些金主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

根据菲律宾新闻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2010年的总统选举仅有308名捐献者,这些人形同融资起步公司的风险资本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