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免税政策新西兰成富豪“避税港”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巴拿马文件”风波持续延烧,泄露的机密文件中发现,有6万多份与新西兰有关。当地媒体在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有拉丁美洲富豪利用新西兰的空壳公司和信托基金来转移资金。

据路透社报道,由新西兰广播电台、TVNZ电视台和调查记者尼基·海格(Nicky Hager)联合展开的调查指出,巴拿马律师行莫萨克·丰塞卡(Mossack Fonseca)是在2013年起开始积极推广新西兰为做生意的好地方,因为那里有免税政策、保密度高,并且有法律保障。在现有法令下,任何在新西兰注册的外国信托公司都不需要在新西兰缴税,也不需要向新西兰当局透露资产和资金状况。

报道指出,莫萨克·丰塞卡律师事务所在新西兰的主要联络人是罗伯特·汤普森(Robert Thompson),他是一家名为“Bentleys New Zealand”会计师事务所的创办人兼董事,而他的名字更出现在4500多份的“巴拿马文件”中。

不过,汤普森告诉新西兰广播电台,他并没有利用公司来协助他人逃税。汤普森表示,根据他的经验,利用信托基金来逃税的做法并不普遍。

汤普森说:“我认为,把所有新西兰的外国信托基金都视为是用来从事非法商业行为的工具,这个假设是毫无根据的,并且是个无知的说法。”

“巴拿马文件”显露了新西兰现有的法律框架存在漏洞,可能协助富豪逃税,当地政府上个月因此表示将对此进行检讨。

不过,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驳回了有关这个“国际避税”问题的担忧。他告诉TVNZ电视台:“新西兰几乎没有(在“巴拿马文件”中)被提起过,它只是出现在一个脚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