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实施GST免马国步希腊后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长纳吉说,国家银行(央行)新任总裁莫哈末依布拉欣认可政府所推介的消费税(GST)和合理化津贴措施是一项勇敢的举措,它成功协助马国应对不稳定的全球经济局势。

他今天在首相署月度集会上说,央行总裁(莫哈末依布拉欣)最近与他谈话时说,如果政府没有采取这项积极的措施,可能会面对如希腊般的命运。

莫哈末依布拉欣本月1日起出任央行总裁,为期五年。由于他是原央行行长洁蒂属意的接班人,一般预料,他将延续洁蒂现有的资金政策,对市场起安抚稳定作用。

纳吉说,如果马国的年收入少了400亿令吉(约136亿新元),就会对人民和国家带来重大的影响,消费税的落实虽然导致物价稍微上涨,但却奠下了稳固的税收基础。

他说,一马援助金和税务放宽措施,包括消费税的零税率项目的落实,让国人免于承受消费税的沉重负担。

他说,虽然在砂拉越选举中,反对党利用消费税课题打击政府,但是人民已经逐渐了解和看到这项措施可为国家的未来带来好处,并保障人民的利益。

他说,当国家面对油价和原产品价格下滑时,政府仍能落实各项惠民计划,以及在7月1日起,让公务员调薪和落实更高的最低薪金制,这些都得归功于政府所采取的积极措施。

他说,砂拉越和沙巴州分别耗资160亿令吉120亿令吉的大型发展计划──泛婆罗州大道(Pan Borneo Highway)依然能够落实。

纳吉也说,国阵政府必须在砂州选举胜利后,寻求方案解决人民的问题,尤其是东马和马来半岛在发展上的鸿沟是首要议程。

他说,砂州人民给予政府委托,主要是因为国阵有明确的计划,同时也得以付诸行动和取得完成有关工程项目成效。

他说,尽管发展东马两大州需要很多时间和庞大资金,但是如果不为人民提供基本需要是不道德的,因此,政府必须寻求革新方案来解决东马人民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