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与印度携手在伊朗建港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将启动在伊朗东南部的港口和工业园区等的开发计划,将与印度合作,在能源丰富的中亚地区构建物流基地方面提供帮助。

日本将与伊朗积极加强关系,并借此牵制在中亚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讨论于年内访问伊朗,双方争取在安倍访伊期间达成协议。

日本经济新闻9日的报道说,计划启动地点为伊朗东南部沿海城市恰赫巴哈尔,靠近在伊朗东边的巴基斯坦边境。这里与连接印度洋的阿曼湾相邻,属于自由贸易地区,是伊朗东边另一邻国阿富汗和中亚的贸易要冲。与巴基斯坦对立的印度计划在此展开大规模投资。据悉,印度有意向该地区投入约2万亿日元(253亿5200万新元),包括肥料工厂和石油化工厂等项目。

日本将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通过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在年内启动具体的调查工作,并考虑伊朗和印度的要求制定计划。将打造从拥有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储量的土库曼斯坦等地运输能源的贸易基地。同时有意将其作为与阿富汗之间的物流基地。

巴基斯坦在中国的支援下,计划建设以西南部的瓜德尔港等为对象的经济长廊。中国希望加强与中亚的联系,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获得更多的订单。而日本也将通过加强与中亚的关系来抗衡中国。

伊朗是资源大国,原油储量居全球第四,天然气储量全球第一,同时还是拥有约7800万人口的潜力市场。曾经因制裁而大幅缩小当地业务或撤出的日本企业将全面重启对伊投资和出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