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选新总统 与美关系恐生变

杜特蒂昨天投票后向媒体发言。(彭博社)
杜特蒂昨天投票后向媒体发言。(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新总统出炉,美国观察人士认为,未来美菲防务关系可能遇到挫折。不过,如果中国在南中国海继续咄咄逼人的态势,两国会继续在安全领域密切合作。

美国之音报道,菲律宾卸任总统阿基诺在过去六年执政期间,逐渐深化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过去两年来,中国在马尼拉所称的菲律宾西海海域大举填海造地、实施军事化,将美菲军事关系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不过,华盛顿的观察人士认为,达沃市市长杜特蒂上台后,他在执政初期将谨慎甚至拖延实施前任政府与美国达成的一系列防务协议,包括菲律宾向美军开放使用五个军事基地。

在美菲协会4月底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卢格(Richard Lugar)说,未来美菲两国防务合作关系的发展将难以预测,这不仅因为菲律宾政府换届,也因为美国即将有一位新总统。

卢格说:“我看到这样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新一届行政当局上台,尤其是一个不同的政党执政时,往往会把严厉的竞选言辞当真,不假思索地否定前任政府的任何政策。”

不管下一届政府由谁主政,卢格期待美国和菲律宾会基于两国的共同利益继续推进这两个盟国的防务合作关系。

他说:“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包括《美菲强化防务合作协议》和让美军使用五个军事基地,是基于我们都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和其他地区咄咄逼人行为感到忧虑。”

随着阿基诺卸任,菲律宾驻美大使库西亚也将离职。

库西亚表示,希望阿基诺政府与美国建立的合作关系会继续下去。他说:“过去六年来,阿基诺政府在防务与安全、人员交流和经济来往等方面深化了与美国的关系,为下一届政府继续这种合作关系做好了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