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部长:半岛5月每天布云造雨

马国高温天气令水坝面临干涸之虞。(星洲日报)
马国高温天气令水坝面临干涸之虞。(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威弗烈说,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持续的高温天气,令水坝面临干涸之虞。为此,马来半岛5月每天都会布云造雨,造雨的地点集中在从北马玻璃市到南马柔佛州每一个水坝区。

他说,政府将在整个5月全面进行造雨计划,主要担心接下来6月至9月的少云气候会影响造雨的效果,错过5月的造雨良机,可能就要等到10月。

他今天为吉打州北部尤崙区科学嘉年华主持开幕后,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说,持续高温使河流和水坝逐渐干涸,全国41个水坝中,七个已处于“断水”的临界点。自政府在4月开始展开布云造雨以来,半岛的干燥气候和水坝储水量已有明显的改善。

副首相阿末扎希日前在内阁会议上,指示国家安全理事会、国防部及气象局合作,研究进行造雨行动。目前全国有七个水坝的水位少过50%,其中三个已进入危险水平,包括玻州知玛打苏(Timah Tasoh)水坝、贝里斯(Beris)水坝,以及柔佛的拉蓬(Labong)水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