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心脏可更准确评估心律失常风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一个研究团队10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发表报告说,利用三维电脑模型工具可为心脏病患者量身打造一个虚拟心脏,医生借助它能更准确判断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的风险。

据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根据临床磁共振图像,对心脏病患者详细的心电活动及心脏几何形状进行电脑建模,形成一个定制化的虚拟心脏。研究人员利用虚拟心脏对患者心脏几何形状、心电活动情况及之前心脏病发作造成的组织损伤等参数进行分析评估,可预测其发生心律失常的倾向。

利用上述方法,研究人员对41名曾经历一次心脏病发作的患者发生心率失常的风险进行预测,结果显示,与传统方法相比,虚拟心脏预判准确度要高四到五倍。

虽然虚拟心脏评估心律失常风险的效果有待进一步验证,但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非侵入式的个性化风险评估工具,在预防心律失常带来的突发性、心源性猝死方面具有很不错的潜力,未来如果投入实际应用,有望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心脏除颤器植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