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空气最差的五个城市 四个在印度

在印度恒河畔的安拉阿巴德4月中旬笼罩在沙尘之中。(路透社)
在印度恒河畔的安拉阿巴德4月中旬笼罩在沙尘之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五个城市中,有四个在印度。

世界卫生组织周四公布的榜单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是伊朗的扎布尔(Zabol),那里夏季连月沙尘暴,PM2.5浓度达217。排名第二至第五的都是印度城市,分别为瓜里尔(Gwalior)、安拉阿巴德(Allahabad)、巴特那(Patna)和赖布尔(Raipur)。

印度首都新德里排名第九,PM2.5浓度年平均值为122。2014年时新德里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PM2.5浓度为153。新德里后来采取了车辆限行等措施,治理空气污染问题。

路透社引述世卫专家说,印度面临“巨大挑战”,但他们也指出,有许多国家未建立监测体系,因此无法在排名中得到反映。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环境和健康问题社会决定因素司司长玛丽亚·内拉(Maria Neira)对印度制定全国性规划治理污染表示赞赏。她说:“很可能世界上有些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不在我们的榜单里,因为这些城市情况很糟,甚至没有良好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因此对其进行比较或排名是不公平的。”

2008年至2013年间,污染指数平均上升了8%,但同期富裕国家的多数城市空气质量呈改善。

内拉指出,2014年以来,世卫数据库规模接近翻倍,透明度提高的大趋势推动各国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采取更多行动,但非洲方面的数据仍非常少。

PM2.5是指直径小于2.5微米的空气悬浮颗粒,若这些颗粒的浓度过高,可能引发哮喘和支气管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