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可擦写的人工磁荷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科学家首次设计并制备出了可擦写的人工磁荷冰,这是一种在室温下完全可调控的人工自旋材料,从而为新型数据存储与计算技术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报道,这项研究由美国能源部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员肖志力与研究助理王永磊共同领导完成。

当前的存储技术都采用二进制,即无论硬盘还是光盘,其数据都是以0或1两种状态存储。其中,电脑硬盘等磁性存储设备的磁性材料具有两个磁极,每个磁极都可以代表0或1。

人工磁荷冰则完全不同。据王永磊介绍,人工磁荷冰具有八种不同磁结构,而且实现了磁结构的微观调控,在室温下便具有“读、写、擦”多种功能,因而能用来开发基于八进制的高密度数据存储器件。

研究人员说,人工磁荷冰器件的存储能力将会远远超出现有的二进制存储设备,从而促使小型但功能更强大的电脑出现。此外,这种人工磁荷冰还可以用来开发新的二维数据存储器件和集成电路的基本元件“逻辑门”器件。

人工磁荷冰虽然在理论上已经可以直接用来制作数据存储器件,但由于要通过外加二维磁场来调控其磁荷结构,人工磁荷冰硬盘目前在体积和成本上没有优势。

王永磊说:“将来如果可以研制出微型磁体装置或研制出新的磁荷调控机制,例如通过电流实现磁荷结构的调控,将大大降低磁荷冰存储媒介的体积和成本。”

这项研究成果19日刊登在《科学》杂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