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发现“一父两母”技术潜在风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父两母”人工授精技术旨在避免线粒体(mitochondria)遗传病,但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这种技术存在一种潜在风险,可能无法避免线粒体遗传病。

线粒体是独立于细胞核的细胞器,它拥有自己的遗传物质,并且只通过母亲遗传。线粒体变异会导致肌肉无力、肠道功能紊乱或心脏病等遗传病。

为预防线粒体遗传病,科学家发明了“一父两母”技术。其过程是从线粒体有缺陷的卵子中取出细胞核,植入到另一个线粒体健康、但细胞核已取出的捐赠卵子中。将这个卵子与精子结合,可得到拥有健康线粒体的受精卵,从而诞生健康后代。不过,诞生的婴儿拥有三个人的遗传物质。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纽约干细胞基金会的迪特尔·埃利等人在《细胞—干细胞》杂志发布报告指出,在线粒体替代疗法中,少量有缺陷的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DNA)会搭细胞核的“便车”,被移植入捐赠卵子中,并有可能取代后者的健康线粒体DNA。

在利用健康人类卵子开展的研究中,埃利与同事把从“原始”卵子中取出的细胞核,移植入另一个未受精的捐赠卵子,结果所得到的卵子中约一半含有少量来自“原始”卵子的线粒体DNA。

随着时间推移,在绝大多数卵子中,移植的有缺陷线粒体DNA会消失不见。但也有少数细胞情况完全相反,所含线粒体DNA全部变成有缺陷线粒体的DNA。

对于这项发现,科学家的看法分为两派,悲观派认为“一父两母”技术存在潜在风险,应审慎推进;乐观派认为这项实验说明线粒体替代疗法在绝大多数病例中都能达到期望结果。

英国已于2015年批准实施“一父两母”技术,是目前唯一批准实施这项技术的国家。今年2月,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也发表报告说,“一父两母”技术符合伦理,美国政府应予以批准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