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财长会议多分歧 各国或“各走各路”

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日本仙台开会。(彭博社)
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日本仙台开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七国集团(G7)今天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但有关财政政策和汇率问题的分歧,可能导致他们最终同意“各走各路”,以应对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央行多年来的印钞举措使货币政策被拉伸到极限,G7国家用以应对低通胀、低增长的政策日趋割裂。

齐聚日本仙台的G7财经领导人在今天的正式会议之前,就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征求了知名学者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席勒(Robert Shiller)的建议。

G7一名消息人士称,与会者一致认为,与其依赖短期财政或货币政策刺激,还不如实施结构性改革并叠加适当的投资,以实现可持续增长。若是如此,日本期待让各国达成一致,认同有必要协同财政行动以刺激全球需求的希望恐怕要破灭。

迄今仍无迹象显示,德国将回应日美两国力促增加财政刺激的呼吁,柏林反倒是对过度货币宽松的危险提出警告。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周四表示,基于政府债务庞大且全球充斥过度流动性,“金融市场相当紧张不安”。

不过G7官员已暗示,他们不反对根据各国需求运用货币、财政工具和结构性改革来提振经济。这意味着,尽管担忧前景存在风险,但G7各国财经领导人或许无法就支撑全球增长的具体措施达成一致。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指出:“我预期各国将会就如何通过货币、财政和反映各国需求的结构性政策来实现物价稳定及经济增长,直率地交换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