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前外长:勿无条件与中国对话

罗萨里奥:“我们必须等待仲裁庭宣布裁决之后,才开始与中国对话,否则法官会顾虑我们在干些什么。”(互联网)
罗萨里奥:“我们必须等待仲裁庭宣布裁决之后,才开始与中国对话,否则法官会顾虑我们在干些什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一名前外长和美国一名安全专家今天促请菲候任总统杜特尔特不可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无条件地与中国开展双边会谈。

即将在本月30日宣誓就职的杜特尔特在胜选后频频向中国示好,他表明不会与中国开战,也表示有意同中国就南中国海争端举行双边对话。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除了中国和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台湾也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中国一向主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应该由有关双方通过谈判解决,拒绝参与由第三方主导的调解程序。

不过,阿基诺政府于2013年初向设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提出南中国海海洋权利申诉,预料仲裁庭就快做出裁决。

当年负责向国际仲裁庭提出诉讼的菲律宾前外长罗萨里奥对记者说:“我们必须等待仲裁庭宣布裁决之后,才开始与中国对话,否则法官会顾虑我们在干些什么。”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计划主管鲍尔也吁请菲政府不要在没有预设条件的情况下,与中国开启双边谈判。

他今天在马尼拉一军事基地向军人和外交官发言时说:“如果菲律宾能争取到中国承诺放弃在南中国海标示国界线的九段线,并且遵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那就开始对话吧。

“不过,如果没有上述先决条件,我认为菲律宾将失去亚细安伙伴国的尊重,美国则肯定会非常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