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污染严重 地球三成人口看不到银河

苏格兰的因弗内斯(Inverness)是少数未受光污染影响的地区。(路透社)
苏格兰的因弗内斯(Inverness)是少数未受光污染影响的地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项国际研究显示,全球光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地球如今有超过三分之一人口看不到银河,而光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是新加坡、科威特和马耳他。

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员根据高精度卫星成像数据,并结合全球两万多个地面站点的观测,制成了迄今最精确的全球光污染影响评估地图集。结果显示,高达八成的地球人口生活在受人工光线污染的天空下,北美近80%的人口与欧洲60%的人口无法看到银河。

新加坡、科威特和马耳他的所有人口完全看不到银河,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韩国和以色列等的光污染问题也很严重。

在欧洲西部,只有少数地区未受光污染影响,包括苏格兰、瑞典、挪威以及西班牙和奥地利的部分地区。受光污染影响最小的国家是非洲国家乍得、中非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

城市地区是地球上光污染最严重的地方。美国从波士顿到华盛顿特区的东北走廊,英国伦敦到利物浦一带,中国北京、香港、台湾以及埃及开罗等,都难以见到银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