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评价特朗普和希拉莉

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彭博社)
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说,他认同美国是当今世上唯一超级强国。普京也淡化早前他对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假定候选人特朗普的评价。

据英国《卫报》报道,普京说:“美国是强国。今天很可能是唯一超级强国。我们接受这一点。我们要、也准备好跟美国合作。”

普京的谈话暗批欧美在俄国军事入侵乌克兰后采取的制裁俄国措施。他说:“世界需要这样的强国,例如美国。我们需要它们。但我们不需要它们不断插手我们的事务,指示我们如何生活,阻止欧洲跟我们建立关系。”

在回答有关他对特朗普看法的提问时,普京说:“正如我所说,特朗普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人。嗯,他不多姿多彩吗?是多姿多彩的。我没对他做过其他表征性评价。”

普京也说:“但有一件事我会特别关注,这也是我会欢迎和不认为有什么坏处的,特朗普先生说过他准备全面恢复俄美关系。这有什么不好的?我们所有人都欢迎这一点,你不欢迎吗?”

普京称,因为他在民主党假定候选人希拉莉国务卿任内与她直接合作不多,所以谨慎地对希拉莉作出评价。他说:“她对美俄关系可能有她自己的看法。”

不过,普京赞扬希拉莉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我们有过很好的关系。”

他说:“我甚至可以说有好几次很感激他,当时我正踏入世界政坛。有好几次他表现出关心的迹象,尊敬我和俄罗斯。”

事实上,普京和希拉莉的关系不是很好。2011年普京任总理时,俄罗斯爆发大规模示威,他指责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莉支持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和煽动对体制的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