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警告美国已陷入生产率危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劳动生产率很可能出现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新华社报道,该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劳动生产率增幅预计只有负0.2%。虽然发达国家整体生产率增长势头较弱,但美国是其中拖后腿的一个。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说:“2015年我们处于生产率危机的边缘,而今我们已身处危机之中。”

劳动生产率放缓已受到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美国各界普遍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表示,近年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大幅放缓,未来将反弹到何种程度存在不确定性,这会影响未来美国经济增长潜力。她强调,导致美国人工资难以上涨的原因之一正是生产率增速低于预期。

耶伦在2015年的一次演讲中说:“生产率的可持续增长在扩大家庭收入方面不可或缺。”她认为,为扭转生产率下滑趋势,必须扩大投资、教育、职业培训以及鼓励创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