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供应国集团大会:未批准印度加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管理核相关物质及技术出口的“核供应国集团”(NSG)大会24日落下帷幕。

共同社报道,大会虽然继昨日后继续就印度加入的问题展开磋商,但没能就批准未加盟《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印度加入NSG这一破例之举达成协议,下次磋商的日程尚不清楚。

未加入NPT条约但实际为拥核国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申请加入NSG。瞄准中国与印度加强战略关系并缔结核能协定的美国支持印度加入。而另一方面,与邻国巴基斯坦关系紧密的中国对印度优先加入面露难色,各方未能解除对立。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24日向记者强调,有必要对NPT未加盟国的加入条件等进行讨论。据外交消息人士介绍,在23日的磋商中,巴西、新西兰等国也提出相同的主张,24日也有国家进行了这样的发言。

另一方面,王群就印度的核能开发表示关切,称“如有必要,希望能探讨双边合作”。与中国推进合作或将成为印度加盟NSG的关键。

NSG以1974年印度核试验为契机成立。在美国的推动下,2008年NSG作为例外解禁了对印度的核燃料出口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