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或将导致日企调整欧洲战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共同社报道,由于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在当地设点的日本企业预计将被迫调整欧洲战略。鉴于今后谈判中有关欧盟区域内的关税优惠及金融监管的走向无法预测,日企也有可能撤离英国。

据报道,日立制作所和丰田汽车等大型制造企业目前将欧洲地区的生产基地放在英国。在公投前明确表示反对脱欧的日立董事长中西宏明24日晚向媒体表示:“必须慎重考虑很多事情,不仅是英国,整个欧洲都很不稳定。”

丰田汽车表示:“将会仔细审视今后的动向,并进行考证。”

日本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社长柘植康英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意外的大冲击,英国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对日投资国,脱欧有可能对企业造成直接的影响。”

报道指出,预计英国为了避免脱欧后在关税及金融监管等方面带来不利,将正式启动谈判。但三菱化学控股公司社长越智仁指出:“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这一点至关重要。”

对于在英国设点来统筹整个欧洲业务的企业来说,他担心好处将会减少。

帝国数据库的调查结果显示,进驻英国的日企超过1380家,其中制造业约占四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