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海流收集海洋垃圾的浮动式栅栏

在史拉特身后海面上的浮动式栅栏是他的发明,可用于收集海洋塑料垃圾。(法新社)
在史拉特身后海面上的浮动式栅栏是他的发明,可用于收集海洋塑料垃圾。(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荷兰21岁发明家史拉特(Boyan Slat)设计出一种借助海流力量收集海洋塑料垃圾的装置。该装置目前在北海水域试用一年,目的为测试其在暴风雨中的表现。

这个全长100公里、呈“V”字形的浮动式栅栏,是以橡皮制的大枕头形浮标组成,左右双臂以拖曳方式浸入水中3米深处。

根据史拉特创立的海洋清洁工程的统计,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重达800万吨。这些垃圾受旋转的海流牵引汇集,在全球海洋形成了五个面积广阔的垃圾带,其中以美国加州与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垃圾带最大。

专家警告,近年来汇集在全球海洋的塑料垃圾量数以百万吨计,这些垃圾对各种海鸟、海洋哺乳动物、海龟等动物物种构成威胁。

史拉特表示,这个浮动式栅栏可借助海流力量把垃圾冲入栅栏内。他还表示,栅栏的双臂最多可收集3000立方米的海洋垃圾,相当于一个奥运泳池的容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