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入MTCR 表明不扩散导弹技术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印度6月27日宣布加入旨在防止导弹技术扩散的国际公约“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

共同社报道指出,通过加入日美欧等共同参加的防止可能搭载核武器的导弹技术扩散的公约,拥有核武器及导弹的印度再次表明了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态度。

印度曾试图在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情况下加入管理核相关物质及技术出口的“核供应国集团”(NSG),但24日在首尔召开的NSG大会上就印度的加入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印度此次加盟MTCR,可能为将来加入NSG铺路。

据印度外交部称,27日得到了被批准成为第35个MTCR成员国的消息。印度除了与俄罗斯共同研发超音速巡航导弹“布拉莫斯”之外,还拥有可搭载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

MTCR成立于1987年,其条例等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是自发的君子协定。NPT成员国中的拥核国家美英法及俄罗斯加入了MTCR,但对印度加入NSG面露难色的中国没有加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