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有权推翻公投结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公民上周投票脱离欧洲联盟,引发国内外有关未来的诸多疑问。彭博社的报道为一些热点问题提供了答案。

结果有办法推翻吗?

推翻公投结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公民投票的结果不具约束性,所以下一任首相完全可以选择忽略它。如果可以提前大选的话,某一政党可以承诺发起新一轮公投。苏格兰也是一个变数,可以改变局面。

不过,想要忽略1740万选择脱离欧盟的选民们的意见仍然是极其困难的。

英国议会能否决公投结果吗?

能。废除1972年令英国得以加入欧盟的法案需要获得议会通过。在此之前,公投结果都不具约束性。人权律师杰弗里·罗伯逊(Geoffrey Robertson)在他撰写的文章中详细解释了从理论上来说,议院如何才能否决民意。问题是他们会否冒险违背选民意愿。

英国政府就退欧都制定了什么计划?

过去24小时有了一些线索。英国政府将成立一个新的欧盟小组,开始进行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成员将包括财政部和内阁办公室等政府部门的官员。

有望接替卡梅伦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英国将可以继续进入欧洲单一市场,欧盟成员国公民也将继续在英国生活,但他几乎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英国什么时候能有一个新首相?

在公投脱欧对股、汇双杀之际,英国保守党高层表态称,新的领导人将在9月2号之前选举出炉。这比卡梅伦最初计划得提前了将近一个月。

英国经济衰退能有多糟糕?

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证据显示出公投结果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正渗透至方方面面。房地产交易开始出现取消的情况,易捷航空因为说公投结果将影响整个夏季的运营导致股价周一跌去了将近四分之一,空客则表示正评估在英投资策略。野村控股预计,英国经济从高峰到低谷恐收缩将近2%,相比之下2008-09年金融危机期间经济跌去了6%。

工党未执政,为何要关注?

随着英国陷入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反对党重要是因为它会在政府表现疲弱的领域形成推动作用,并在诸如移民和市场准入等方面迫使政府作出让步。一旦卡梅伦的继任者未来几个月召集大选,工党就需要阐明其在退欧问题上的立场,因为它的领导人可能需要组建下一任内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