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国会通过税务特赦法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印度尼西亚国会经过数月辩论,终于在昨天通过了税务特赦法案。印尼政府相信此计划将增加国家税收,填补发展基础设施的资金缺口,但有批评者认为特赦计划让逃税者轻易脱罪。

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在税务特赦法案通过后对国会说:“有了这个税务特赦法,我们希望吸引印尼人将海外资金转移回国。”他说回流的资金将“进入印尼财政系统,促进经济增长”。

印尼央行预测税务特赦将吸引560万亿印尼盾(约570亿新元)的未申报资产回流,使国家额外获得53万亿印尼盾的税收,而这有助于推高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印尼拥有9000万注册劳动人口,但注册纳税人仅3000万,而其中按时缴税者还不到100万。印尼的税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低于东南亚许多国家。

根据税务特赦计划,只要在明年3月底之前,主动申报国内资产或将海外资产申报并转移回国保留至少三年,只需缴税2%至5%;若是将申报资产留在国外,税率则是4%至10%,无论如何都远低于顶级收入者在正常情况下所面对的30%税率。公司资产和个人资产都涵盖在特赦计划内,而且越早申报,特赦税率就越低。

税务特赦法案在国会中引起热议,有议员和公众认为这项计划让逃税者免受惩罚,对老实缴税者十分不公平。国民使命党(National Mandate Party)议员严德里说:“税务特赦法案有损正义,它让罪犯变成好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