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准印尼军入菲海域追捕犯罪分子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中新社报道,为打击海上绑架等犯罪活动,菲律宾当局29日宣布,将准许印度尼西亚军队进入菲国海域追捕犯罪分子。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尔维斯当天对外发布消息说,根据菲律宾与印尼两国1975年签署的一项跨境执法协议,菲律宾当局将准许印尼安全部队在紧急情况下进入菲海域抓捕犯罪分子,印尼当局也准许菲律宾安全部队进入印尼海域开展类似行动。

加尔维斯称,印尼安全部队进入菲律宾海域执行紧急抓捕行动,需立即通知菲律宾安全部队,以便双方立即协调、开展联合行动。

菲律宾境内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本月22日在菲南苏禄海上绑架了7名印尼船员。印尼防长里亚米扎尔德26日与菲律宾防长加斯明会面讨论这起绑架事件。里亚米扎尔德事后对媒体称,菲方已准许印尼军队进入菲海域和领土参与营救被绑架的印尼船员。

不过,菲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帕迪利亚29日澄清,菲律宾与印尼1975年签署的协议只涉及“海上巡逻”,菲律宾当局不会准许印尼军队在菲国领土上开展行动,印尼军队紧急越境抓捕行动的范围“只限海上”。

帕迪利亚强调,菲律宾与印尼之间讨论达成的最新安排不适用于日前发生的7名印尼船员被绑架事件,只适用于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但他表示,如有必要,进入菲海域追捕犯罪分子的印尼军队可以对犯罪分子开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