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劳工未来20年将因自动化流失工作

东南亚的成衣业员工面临因自动化而失去工作的风险,图为泰国一家成衣工厂。(路透社)
东南亚的成衣业员工面临因自动化而失去工作的风险,图为泰国一家成衣工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际劳工组织(ILO)的研究发现,在未来20年内,东南亚五国逾半数劳工很有可能因设备自动化而失去工作,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成衣业。

研究指出,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五国约1亿3700万名劳工,或56%受薪员工,都名列高风险项目当中。

路透社报道,东南亚国家人口超过6亿3000万人,为纺织、汽车及硬碟机等制造业的中枢。

在该区域从事纺织、成衣及鞋类等行业的900万人中,64%的印尼劳工很有可能因为自动化的关系而失去工作,越南则高达86%,柬埔寨则达88%。

ILO指出,包括3D印刷、可穿戴技术、奈米技术以及机器人自动化等等,可能打乱制造业的运作。ILO说,机器人在组装方面有所改善,价格更为低廉,与人类合作的程度也有所提升。

这项研究分析的五大行业包括纺织、成衣和鞋类、汽车和零部件、电子,以及商业流程外包和零售。受自动化冲击风险最大的是前面两个行业。

在汽车和零部件行业,印尼和泰国分别有超过60%及70%的劳工面临工作被取代的风险。

据了解,东南亚是2015年全球排名第七的汽车生产地,其汽车业聘用的劳工超过80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