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不欢迎约翰逊任英外长

约翰逊(右)7月14日出席法国驻英国大使贝尔曼举行的法国国庆日酒会时演讲。(法新社)
约翰逊(右)7月14日出席法国驻英国大使贝尔曼举行的法国国庆日酒会时演讲。(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脱欧派大将鲍里斯·约翰逊出任外交部长,未来在欧洲的日子可能不好过。

法国外长埃罗没有对这位未来的合作伙伴发表外交辞令,反而指约翰逊在英国脱欧公投中说谎,日后难以同他谈判。

埃罗说:“我完全不担心鲍里斯·约翰逊,不过……在公投期间,他向英国人民说谎,是他让自己走投无路的。我能够谈判的合作伙伴必须是明确、可信和可靠的。”

约翰逊说,他收到埃罗寄给她的信件,信件内容说期待与他一起工作和深化法英合作。

但约翰逊承认,6月23日的公投结果会让欧洲政治领导人对他感到不高兴。

7月14日法国庆祝国庆日,约翰逊在伦敦的法国大使官邸出席酒会,被一部分宾客喝倒彩。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约翰逊出任外长是英国打算退出欧盟的明确信号,他呼吁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尽快启动脱欧程序,终结不确定性。

施泰因迈尔不愿对约翰逊置评,但暗示约翰逊“不负责任”。他说:“这对英国人民来说是很苦涩的。不负责任的政客先是诱导英国踏上脱欧之路,决定出炉之后,他们退缩了,没有承担起责任,反而跑去打板球。”

比利时前首相、倡导“欧洲合众国”的伏思达在推特发文称:“很显然英式幽默感无止境。”

欧洲议会绿党党团联合主席哈姆斯(Rebecca Harms)说:“起初我以为是开玩笑。现在我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了,但我知道在政治上奖赏不负责任的人是不对的。”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联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原本邀请欧盟国家部长出席一项非正式晚餐,商讨英国脱欧的事情,但外交官说,约翰逊受委为英国外长后,这场晚餐可能延后。

约翰逊曾批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是希特勒和拿破仑再世,遭到图斯克驳斥。约翰逊在公投期间也曾得罪美国总统奥巴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德国总理默克尔、奥巴马的两名潜在接班人特朗普和希拉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