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谋划建立“新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一个政变死者的葬礼。(法新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一个政变死者的葬礼。(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承诺建立一个“新土耳其”。新土耳其本已初具雏形,彭博社的报道说,15日的未遂政变给了他更多的工具来实现其承诺。

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把15日的未遂政变称为“天赐之礼”,他已经表明,他设想的新土耳其将有两个本质上的改变:权力将集中在总统手中,旧世俗精英将扮演更少的政治角色。不过,报道指出,鉴于土耳其的经常账户赤字现在排在二十国集团国家前列,海外市场是否合作仍然是个大问题。

报道引述Hermes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的新兴市场首席投资组合经理加里·格林伯格(Gary Greenberg)说:“多元化、世俗、现代的社会传统似乎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越来越像是一个一党制民主政体,”

旧土耳其的故事众所周知:世俗派掌管政府,军方会不时干预,以便在宗教保守派获得过大选举力量时挫其锐气。

分析师指出,上周五的未遂政变展示出了一个已经截然不同的土耳其:不仅政变目标是宗教保守派,而且被指控的策划者亦然。鉴于世俗派看起来正袖手旁观,埃尔多安现在似乎认为主要威胁乃其前盟友:流亡美国的宗教领袖葛兰(Fethullah Gulen)。

政变刚开始,埃尔多安立即指控“平行结构”--即葛兰和他的追随者--乃背后推手。世俗派的共和人民党谴责了军方的干预。埃尔多安多年来的世俗对头--Dogan媒体集团,让他(通过Facetime)上了电视,告诉全国他依然执掌着大权。

在政变告败后的数小时内,2800名士兵和军官被捕。周日,埃尔多安承诺要净化该国的葛兰“病毒”。葛兰则否认牵涉其中,指责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至17日,被捕的士兵和军官已达6000多名。埃尔多安现在看起来势将完全控制政府机构,改变土耳其的混合政治制度,让权力集中在总统而不是议会手中。

未遂政变引发的忠实追随者的支持浪潮,将帮助到埃尔多安。上周五晚上,在全国各个宣礼塔的宣礼员的呼吁声中,他们走上了街头。这鼓舞了伊斯兰青年走出家门,使得反对政变具有了宗教色彩。世俗主义者则留在家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