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盖融化恐释放冷战时期有害废弃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科学家警告,全球暖化问题若不断扩大,加速冰盖融化,埋藏于格陵兰冰盖下一个废弃美军设施内的放射性废弃物恐会被释放出来。

坐落在格陵兰西北部的“世纪营”(Camp Century)建于1959年,是美国在冷战时期的研究中心与试验基地,专门探讨在北极发射核导弹可行性计划。

这个设施在1967年永久关闭,但里面仍囤积了大量燃料与未知数量的低放射性冷却剂。

本月5日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一份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可能促使原本计划永久封存于格陵兰冰盖下的有害废弃物,再次活化起来”。

报告首席作者科尔根称之为“全然不同性质的政治挑战”。

他说:“冰一旦融化,营地的基础设施、包括任何残留的生物、化学、放射性废弃物都可能重新进入大气,破坏周边生态系统。”

目前世纪营被埋藏于大约35米深处(114.83英尺)。科学家担心,在本世纪末之前,覆盖世纪营的冰盖可能会开始融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