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借里约奥运 开展体育外交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4日抵达巴西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相继会见各国领导人,积极开展体育外交,其目的可能在于帮助朝鲜摆脱遭国际社会孤立的困境。

韩联社引述朝中社7日的报道说,崔龙海5日拜会巴西代总统特梅尔,阐明朝鲜就发展朝巴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崔龙海还于4-5日分别会见瑞士、圣马力诺共和国、安哥拉、赤道几内亚、赞比亚等国领导人,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里约奥运会组委会委员长等。

分析认为,崔龙海与多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高层交流,且朝媒重点报道会晤消息,意在凸显尽管国际社会对朝实施制裁,朝鲜仍在作为国际社会一员正常活动。

还有分析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派遣亲信崔龙海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展现了其通过体育外交摆脱被孤立局面的意志。

但有专家认为,崔龙海在里约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不会成为朝鲜走出当前困境的治本之策。据朝媒报道,崔龙海与外国人士进行的对话中只有“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等外交修辞,未出现有意义的发言。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系教授金龙贤(音)表示,崔龙海似乎还没与中国、俄罗斯、英国人士会晤,朝鲜试图利用奥运会之机扭转受制裁局面,但很难立即改善其对外关系或对外形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