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珊瑚礁因海水升温大规模白化

冲绳珊瑚礁出现白化。(共同社)
冲绳珊瑚礁出现白化。(共同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冲绳县石垣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日本最大珊瑚礁“石西礁湖”出现了大规模白化现象。

据报道,这是因为连日来的强烈日晒使海水温度升高,导致栖息在珊瑚中为其提供营养的虫黄藻消失。

虽然珊瑚白化后依旧存活,但若放任不管就会彻底死亡。专家担心,珊瑚彻底死亡将导致生态系统失衡。

据环境省石垣自然保护官事务所介绍,7月下旬起对石西礁湖的11个地点进行调查发现,珊瑚有一成已经彻底白化,有八成出现部分白化现象。

冲绳气象台说,冲绳周边海域6月出梅后多为晴天,水温持续升高。冲绳南侧的7月平均海面水温为30.1度,创下1982年开始观测以来的最高值。往年台风搅动海水促使水温降低,但今年至今还没有台风来袭。

有分析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也是原因之一。

该县石垣市的环境调查公司代表吉田稔表示,7月以来潜水时发现海底美景完全变了。原本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就像被漂白了一般,变为纯白色。

吉田担忧地说:“鱼类觅食并栖息的珊瑚类是各种生物共存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基础。如果彻底死亡,那么恢复需要10年,会影响旅游业和渔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