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勒索软件罪案激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网路安全机构表示,当地勒索软件(ransomware)罪案激增,无论个人、企业、机构都须提高警惕。

网路安全机构首席执行员阿米鲁丁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该机构的电脑危机应变小组(MyCERT)在2013年接获两起这类投报、2014年有三起,去年则增至86起。他相信这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许多受害者都没有投报。

被勒索软件盯上的电脑或智能手机用户,尽管电脑或手机还在用户手中,但用户却无法开启其中的文件、照片与资料。他们往往因此被迫支付“赎金”给黑客。但许多用户即使支付赎金,勒赎戏码接下来却一再上演。

阿米鲁丁说,根据防毒软件赛门铁克(Symantec)4月公布的资料,马国在受到勒索软件攻击排行榜上名列全球第47位,在本区域则是第12位。根据赛门铁克的资料,马国去年共发生5069起这类案件,平均每天14起。

阿米鲁丁今年4月也发出全国勒索软件警告。他说,乖乖支付赎金并不保证加密文件能“获释”,即使“获释”也不表示恶意软件已经移除。他说,除了个人用户的电脑和手机,企业电脑也是这类黑客的目标。他相信很多企业为了维护名誉和担心影响客户信心而选择不投报。

他建议受害者都应报警,即使报警后也可以向网路安全机构投报。网路安全机构将开档调查、协助受害人移除勒索软件,并帮助警方追查涉案者,同时向警方跟进调查进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