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美在土基地核武恐遭恐怖分子夺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15日指出,美国存放在土耳其空军基地的数十枚核子武器,有遭“恐怖份子或其他敌对势力”夺取之虞。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大约50枚核弹存放在土耳其南部的印吉利克(Incirlik),该基地和战乱频仍的叙利亚仅距离110公里。

土耳其上月发生流产政变,基地的土耳其指挥官因涉及共谋发动政变被捕之后,美国存放的核弹再度成了急需看待的问题。

史汀生中心的报告指出:“若土耳其内部冲突时间拖长,美国能否继续掌控这些武器,没人说得准。”

印吉利克是以美国为首联军在伊拉克与叙利亚对付伊斯兰国组织的重要基地。因战略地位重要,无人机和战机可迅速抵达伊国组织目标。但五角大楼3月间以安全为由,下令土耳其南部的美军家属和民间人员撤离。

报告作者希利指出:“从安全观点来看,继续把美国大约50枚核武放在土耳其印吉利克空军基地就像个赌注……那里部署了相当的安全防护,但防护没办法消除威胁。若发生政变,我们无法确定还能继续掌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