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转移15名关塔那摩狱囚

关塔那摩监狱一个拘留者参加“生活技能”课程时,脚铐在地。(路透社)
关塔那摩监狱一个拘留者参加“生活技能”课程时,脚铐在地。(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已将15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美国国防部15日公布的囚犯名单显示,此次转至阿联酋的囚犯包括12名也门人和3名阿富汗人。所有囚犯都在没有被起诉的情况下长期关押在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监狱,有些已囚禁14年以上。

在此次囚犯转移工作之后,关塔那摩监狱只留下61名囚犯。自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发生以来,这里囚禁过约780名囚犯。法新社的报道说,一旦转移,前囚犯通常在受到监督和接受复员安排的情况下获得自由。

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国防部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关塔那摩囚犯转移行动。新华社的报道说,依然在押的61名囚犯中包括56名因美国政府认定“极端危险”而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的囚犯。

美国是于2002年1月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用以关押九一一事件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嫌疑人不是战俘,而是美军在反恐军事行动中抓获的“非法战斗人员”,因此他们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该监狱位于海外,不受美国司法约束,因此成为一个法律盲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