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提供越南5亿美元贷款提升军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印度将向越南提供5亿美元(约6.8亿新元)贷款做为国防用途,以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指出,印越两国维持友好关系,将有助于维护区域稳定、安全及繁荣。

这是印度两年内第二次承诺向越南提供巨额贷款。2014年,印度曾向越南提供一亿美元(约1.4亿新元)贷款,以向印度购买四艘海军巡逻舰。不过,这四艘军舰尚未造好,印方也没有提及最新的5亿美元贷款是否包括这一亿美元。

印度有约一半的海上贸易必须取道南中国海,而由于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纠纷,且近年来持续升高军费预算,因此印越加强军事合作被视为是针对中方在南中海扩张势力之举。

莫迪3日到越南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他也是近15年来第一位访问越南的印度总理。期间,他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双边会谈,并作出上述宣布。

不过,莫迪没有说明两国达成的这项新安全协议的详情,但相信这将促使越南今后和印度签署更多有关防务交易的合同,包括向印度购买军舰、巡航导弹系统等。

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此行致力于争取向越南出售包括“黑鲨”反潜艇鱼雷和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布拉莫斯(Brahmos)在内的军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