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朝鲜人权法》今生效 将系统调查朝鲜人权记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今年3月历时11年获得韩国国会批准的《朝鲜人权法》4日正式生效。韩国统一部拟新设“奠定共同体基础局”,负责改善朝鲜居民人权,解决离散家属问题,为逃离朝鲜居民提供援助。

据韩联社报道,根据《朝鲜人权法》的规定,朝鲜人权档案中心将有系统地调查和积累朝鲜人权记录,为追究朝鲜责任开展工作,朝鲜人权财团则为改善朝鲜居民人权项目提供援助。

统一部官员介绍,朝鲜人权财团将于本周成立,朝鲜人权档案中心将于本月底成立。朝鲜人权财团职责包括调查和研究朝鲜人权及人道主义援助情况、拟定政策、支持社会团体活动等。朝鲜人权档案中心将根据脱北者陈述等资料积累朝鲜政权犯下的反人道罪行,每三个月把这些记录移交给法务部下属朝鲜人权档案馆。韩国政府认为积累朝鲜政权犯下的反人道罪行将有助于防止朝鲜居民人权受侵。

另外,随着《朝鲜人权法》施行,韩国统一部正在推进在该部新设“奠定共同体基础局”的方案。“奠定共同体基础局”将由朝鲜人权课、离散家属课、支援定居课、人道援助课组成。“奠定共同体基础局”这一名称蕴含着韩国政府为应对韩朝统一,拟通过改善朝鲜居民人权状况以及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解决离散家属问题、支持逃离朝鲜居民定居来打好韩朝共同体基础的用意。

此外,《朝鲜人权法》实施后,在第三国的脱北者能否得到援助一直是受关注的焦点。韩国政府高级人士表示,该法案适用对象包括朝鲜外派劳务人员,至于是否包括身处第三国的脱北者则是十分敏感的问题,这有可能引发法律、外交问题,且政界对此意见不一,因此需谨慎对待。

对于是否会公布涉及朝鲜人权犯罪的人员名单,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正在对此慎重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