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南中国海船只纠纷八成与中国有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日前发布一项分析结果称,2010年以后在南中国海发生的船只相撞、小冲突等纠纷中,有68%与中国海警局及其前身组织有关。如果加上与中国海军相关的事件,比例达78%。

该数据再次凸显了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自2013年新设海警局以来,其活动导致南中国海局势不稳的现状。中国海警船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频繁,甚至不断驶入日本领海。

CSIS对2010年以来,南中国海海域内发生在外国船只间的45起主要纠纷进行了调查。其中也包括菲律宾与马来西亚间的船只纠纷,但多数仍与中国海警局有关。

在与中国有关的纠纷中,包括2014年5月在西沙群岛附近发生的越南与中国公务船相撞事件、今年3月在中菲争主权的斯卡巴洛礁(中国称黄岩岛)附近发生的菲律宾渔船与中国公务船小冲突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