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全球10%荒野地遭破坏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由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生态学家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日发布报告称,自1993年以来,地球已经失去了10%的荒野地。

专家认为该报告为人类对地球的过度开发行为敲响了警钟,呼吁各国采取有效保护措施。

据报道,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学者的调查是对全球荒野地破坏程度的首次定量测量。结果显示,过去20多年全球失去了共330万平方公里的荒野地。

其中,南美亚马逊流域的破坏最为严重,其次是非洲中部地区。而目前现存的荒野地主要分布于北美、北亚、北非以及澳大利亚等地,面积约为3000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该报告第一作者,昆士兰大学副教授詹姆斯·沃森介绍说,荒野地是指尚未受到显著人类活动(例如城镇化、农业开发、采矿和伐木)干扰、生态环境和生物种类都保持完整的陆地区域。

沃森表示,荒野地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空间,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可以对自然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生态破坏起到缓冲和调节的作用。而荒野地对人类的生存也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为人类提供了淡水、食物以及药物资源;另一方面,有助于调解当地气候,减少极端天气。

此外,沃森认为,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对荒野地的破坏性是永久的,不可修复。沃森说,目前人们更关注于保护荒野地内的濒危物种,而忽视了荒野地自身的价值。他希望各国都要开始着手保护荒野地,并呼吁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签订多边环境协定保护荒野地。

该报告已发表于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