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或今天批准中法合资核电项目

中法原定7月签署协议,联合发展欣克利角C核电站。(路透社)
中法原定7月签署协议,联合发展欣克利角C核电站。(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最快有可能在周四(15日)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并为能源政策和如何应对中国投资定下基调。

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原定于7月29日在英国签署总投资额达180亿英镑(约325亿新元)、联合发展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新核电站的协议,但英国在最后一刻决定暂缓对该项目作出最终决策。

特雷莎·梅当时表示,她需要时间对该项目进行全面评估,然后作出决定。

按照计划,中国的投资将占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180亿英镑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特雷莎·梅承诺,将对中国投资英国核能基础设施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敏感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并于本月做出决定。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特雷莎·梅已准备批准这个项目,但她将提出一系列新的条件。

另一个消息来源则指出,特雷莎·梅将于周四(15日)在议会下院宣布这一决定。

英国媒体报道说,她将在未来几天宣布这一决定,并附加一些新条件。

英国第二大无线电视经营商ITV报道称,唐宁街和商务部都在“全力以赴”促进本周达成协议。

ITV称,特雷莎·梅本来希望在周一与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并公布核电项目已经回归正轨,但主管的能源部长还有一些顾虑,电话不得不取消,也推迟了宣布。

英国商务部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只是证实有关决定将会在本月作出。

在杭州的G20领导人峰会前,特雷莎·梅表示,会在仔细权衡后,在9月晚些时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出决定。她当时强调,她没有对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表态,不应该被解读为她反对这一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