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指选区划分违宪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周四公布重新划分选区的建议书后,引起反对党强烈不满。公正党指选委会的做法违反联邦宪法,并表示将挑战选委会上述建议的合法性。

公正党马六甲主席三苏依斯甘达16日表示,他已联络数名律师探讨这方面的问题。他表示,联邦宪法清楚阐明选区划分的形式与方法,他將与律师研究选委会的划分方式是否符合宪法。

马国宪法原本规定各州最大选区和最小选区的选民人数相差不得多于15%,但联邦政府从未遵守这个限制。当局在1962 年修宪,把差距限制从15%改为50%,并规定乡村选区选民人数可以只有城市选区选民人数的一半。政府1973年再度修宪,完全废除选区大小的限制,以致选举委员会可任意划分选区。

分析师认为选委会这次重划选区,将同时冲击执政党及反对党的党选,更可能造成这些政党內部不同派系同室操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